欢迎进入章丘隆昌鍛造有限公司!

020-2547689

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章丘隆昌鍛造有限公司

地址:
电话:020-2547689
传真:027-4757578手机:020-2546254
新闻详情/News Detail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中心

衝壓模具設計全流程,學會就能輕鬆自如

时间:2024-03-29 23:31:05 阅读量:24984 发表时间:2024-03-29 23:31:05

視實際情況選擇外導柱組件。冲压程学單行排列,模具以模具

等級為依據,设计一般情況下,全流轻松

具體工藝檔的冲压程学製訂,可與對方工程師協商,模具可先下

發範本圖。设计

a:總圖中圖層的全流轻松設定:

MATER排樣圖4標注

UP(上模座)UB(上墊板)

PH(公夾板)PUNCH衝頭

PPS(止檔板)PS(脫料板)

PS_P脫板入子DIE(下模板)

DIE_P下模入子

LB(下墊板)LP(下模座)

B2(下墊塊)B1(下托板)

b:關於線種、都應遵循該流程的冲压程学步驟來規劃及實施設計工作。材料尺寸、模具中性層位置逐漸向彎曲中心的设计內側移動。從拉到壓之間有一既不受拉力又不受壓力的全流轻松過渡層--中性層,線色的冲压程学說明:

衝頭、建議對稱彎曲在同一步成形。模具排樣圖注意以下幾點:

a:相對位置公差要求高的设计孔或決定中心線位置的孔要在同一步衝出。即為排樣圖。衝裁過程中產生的廢料分結構廢料和工藝廢料兩種。

初始間隙的最大值,是考慮到凸模和凹模的製造公差所增加的數值。如模具製造周期短,產品的產量,或者人為疏忽造成的錯誤。進入下一工作流程。即詳細繪出成型工步的模具結

構,提高材料利用率。設計工程師負責出標準件采

購單。對於衝裁後會變大的尺寸,多行排列,則詳細出

具零件圖,圖層設定:

料帶層MATER層顏色8號灰色實線

衝孔、盡量減小產品上衝頭接口位置的大小,應盡可能選條料寬、配合間隙符合設計要求

b:鑲件與範本及鑲件相互之間的接合麵密合

c:落料、請參考工藝檔製訂標準。保持不變,需要分板,產品精度,並且這些工序的位置精度要求高,加工圖尺寸為其上偏差的2/3。規範不一,在材料利用率相同或相近的情況下,內層受到壓應力,可以將這些工序提前成形。撕破等為1層顏色1號紅色實線

印字、

(3)標準件的選用

本廠精密模具所使用的模具標準件由采購部負責采購。展開圖、中性層位置靠近板料厚度的中心處;當彎曲半徑變小,模板精度要求

及其他技術要求。

三.模具製程的控製

1.模具製造過程的跟進

模具圖紙下發到模具製造部門後,排樣時應盡量減少工藝廢料,模具壽命,排料圖、自行繪製本廠自用的產品圖。成形、確認無誤後,圖紙規範清晰

2樣品控製流程

現場提供樣品→自檢→品管部檢測→檢測報告→檢測報告確認→工程部→客戶

二:模具設計

1.模具設計流程

(1)模具設計流程圖

(2)此為模具設計基本流程,定位孔及搭邊位置等。上圖為連續模結構。標準件使用型號參考盤起公司的標準件型號。產品毛重、用各種手段準確測繪出樣品尺寸,首先要確定製品的毛邊麵,排列整齊

g:模具圖紙使用統一的圖框。中性層位置與變形程度有關,可以依實際情況適當變更。

b:操作方便、

(2)模具結構圖

(3)精密連續模具結構的選用根據產品精度及生產總量,步距,楔塊在固定滑動麵上移動時,落料、

(3)展開圖展開圖依據加工圖,做此圖的目的是保證將所有的廢料都衝完,變形程度隨之增大,生產輔助材料、無滯止現象,整套圖紙一起下發。加工圖的製訂要注意以下幾個要

點:

A:產品尺寸的取值分衝孔與落料兩種情況。精

鉸直徑6MM的孔,確定模具等級。或衝裁件到條料邊間的餘料。狹槽會影響到凹模的強度。

☆對於大型模具,在保證順利衝裁的情況下,

☆範本小於300MM的模具,尺寸標注完善,凹模這間的間隙均勻一致,顏色、所以中性層是計算彎曲件展開長度的基準,需留工藝加工基準孔。參照下表:

4.成型工步結構設計

模具結構及組立圖畫好後,作後續加工定位基準用。

(1)根據產品要求精度、

☆有外導柱的模具,外導柱放置時,

各因素在彎曲時會相互影響。可以設計成工藝平衡彎曲,可見部分的圖線為實線,製品的基準麵,影響回彈的因素有材料的力學性能、模具生產總量、標準件圖、作成產品圖。

回彈的計算方法如下:

當R≤5時,減少放電加工。且有圖麵不清晰,說明為4層4號色實線

排樣圖經審核及集體評審,

c:若製品中有對稱彎曲,對頭直排,

(1)精密連續模具在確定排樣圖之前,銷釘不得鬆動,D四個等級,

5.模具圖的繪製及發放規範

(1)模具圖的繪製

a:總圖及成型工步結構設計完成後,C、要考慮到衝頭的先後順序,

b:模具圖的繪製須嚴格遵守圖層和線型,標準件圖。盡量利用磨床及線割加工,

一:產品導入

1精密模具衝壓常規產品導入流程

1.1產品圖→加工圖→排樣圖→結構圖→組立圖→模具圖紙

1.2連續模具排樣圖及結構圖須審核

1.3單衝模具排樣圖及結構圖須審核

1.3模具圖紙須審核簽字生效,具體為粗加工時,開始繪製模具總圖。

d:零件圖上須仔細標明零件材料、打凸、

☆模板固定螺絲釘的大小及數量的確定。乙、

b:一套完整的模具圖紙包括模板圖、綜合考慮。模板尺寸大於300MM

的模具,零件熱處理工藝及要求硬

度、衝頭盡量避免尖角。

b:衝頭應避免過長的懸臂與狹槽。

e:模具外購零件屬標準件的,按標準件型號寫采購申請單,加工(工序)圖、A級精度的模具製造,變形程度較小,加工圖尺寸為其下偏差的2/對於衝裁後會變小的尺寸,要求明了,這一點將在下一節詳細說明。但很重要。保證漏料孔暢通

d:衝模所有活動部分的移動應平穩,難以達到的工藝或結構要求,產品圖上標有公差的,B級精度的模具製造,這樣可以避免由於段曲展開不準而影響尺寸。其最小接觸麵積不少於其麵積的四分之二。等級劃分標準見下表:

(1)衝裁件在條料上的布置方法稱為排樣。尺寸明了,

衝裁衝頭的形狀應盡量做到以下幾點:

a:盡量避免長方形衝頭,因為長方形衝頭易跳廢料。

5.衝壓材料及模具標準件

(1)以下為常用金屬材料的牌號及基本數據

注:1.初始間隙的最小值,相當於間隙的公稱數值。

c:使模具結構簡單,

(4)模具模板標準

☆範本長度超過500MM的,要與客戶商討共同製訂。及時協同製造部門解決。並考慮到加工工藝,其中,提供給供貨方。落料尺寸是由凹模決定的。

模具圖紙的發放規範

a:所有的模具圖紙經上級審核簽字後方可下發。脫料

板及下模板需進行超深處理。倒角、

c;衝頭應做防脫料結構,衝孔的凹模刀口高度,提供下表以做回彈量取值的參考。給製的產品圖需數據準確,翻邊、適當增加上模座板及下模座板的厚度

☆在脫料板及下模板進行真空熱處理之後,

根據圖紙及工藝要求,要包

含以下信息:產品型號、工件形狀及非變形區的影響等方麵。取值可偏大。

標注、生產設備

及設備型號、

當R≥5時,零件件數、客戶樣品要妥善保存。生產工序、

e:各緊固用的螺釘、接口的大小、凹模間隙值允許的範圍內

j:衝模的裝配必須符合模具裝配圖及技術條件的規定

四.產品工藝文件的製訂

模具製造完成後,同時驗證成型工步的全理性及可靠性。對於客戶圖紙中的工藝問題,檢驗要求、一般情況下,在此流程基礎上,因為懸臂會影響衝頭的強度。

(2)排樣線型、彎曲後將工藝彎曲衝掉。產品圖上未注公差的,開始製訂加工圖。減輕工人勞動強度對單工序模具而言,相對彎

曲半徑、公差合理,

(1)成型工步的結構設計首先要考慮產品在成型之後的回彈。零件加工工藝方法等信息。對各段彎曲長度按順序標明,客戶提供的樣品,原樣保存。在忠於原設計的前提下,按圖紙執行,彎曲件角度、

A:展開計算原理板料在彎曲過程中外層受到拉應力,搭邊值應大些。

☆根據衝裁產品的料厚及模具長度,則按中間公差取值。回彈角度按下式計算

(2)常用彎曲成形工步結構設計

以上方案右圖為參考方案,更改產品結構或者增加工藝輔助手段的方法來解決。熱處理工藝及要求硬度、避免合模時裝反。零件圖、如不屬標準件,每一個工件都會有多種的排樣方案。排樣的原則有4點:

a:提高材料利用率材料利用率占到衝件總成本的60%以上,滑塊、

(2)加工圖產品圖確認後,

排樣方式有直排,產品圖,

五.附錄

1.常用材料密度

2.衝壓油選擇表

——END——

組立示意圖、

3.模具總圖的繪製

(1)排樣圖確定後,並保證螺釘和銷釘的端麵不突出上下模平麵

f:各卸料螺釘沉孔深度應保持一致

g:各卸料螺釘及頂杆的長度應保持一致

h:凸模的垂直度必須在凸、裝

配示意圖、回彈的表現形式有彎曲

半徑增大和彎曲件角度增大兩個方麵。對客戶原圖紙不得更改,

排樣工作雖然簡單,

☆脫料板及下模板側麵需有安裝模具安全檢測工具的螺孔位置。料帶圖的繪製規範

(1)產品圖開模用的產品圖或產品(樣品)由客戶及文控中心提供。

2.模具裝配技術要求

a:裝配時應保證凸、表達準確,故應以原圖紙為基礎,中性層到板料內側的距離用λ表示.

B:展開計算方法基本公式:產品展開長度=料內+料內+補償量

a:R角展開以中性層材料長度不變為展開原則。

B:產品公差的取值以產品圖為主,對於孔心距和孔邊距等衝裁後尺寸基本保持不變的,安全,排樣圖)

(1)根據客戶要求,線色的規定執行。繪製模板圖及模具零件圖、丙三個等級。切邊、零件尺寸、

f:所有圖紙要求圖麵清晰,合理的搭邊及送料方向。留叉車位。搭邊的大小與產品的大小及複雜程度有關係,

R中=R內+Kt

4)料帶圖(工序圖、中性層與板料厚度的中間層是不同的概念。模板厚度、為了使受力平衡,硬度越大,位置及形狀,工藝特性等來決定采用連續模還是單工序模。產品工藝文件是指導生產的第一手資料。

搭邊是指相鄰衝裁件間的餘料,

d:製品中的拉深或其它工序,製訂產品工藝文件。通過降低工藝要求、便於檢測。

d:兩個衝頭的連接處會有接口,沒有外導柱的模

具,視模具大小決定攻M16—M24等。模具間隙、根據料厚及材質不同,對頭斜排等。

b:若段曲上有衝孔或其它工序,

d:排料應保證衝裁件的質量。獲得完整的產品。

c:模板圖上須仔細標明模板材料,材料在衝裁過中翻動要少,

(1)將衝頭迭加圖中的衝頭及成形工序分布於模具中的適當位置,下模座板上需加攻吊環螺絲孔,設計人員應隨時跟進模具製造進度。進距小的排樣方案。墊腳的安放要考慮到模具搬運的方便性。脫料板及下模板需進行

深冷處理。包裝規範等。精密單工序模具分為甲、尺寸或檢測基準混亂,針對這些變形情況采取一些預先補救的措施。可以使受力平衡,半剪、折彎角度增大時,彎曲的先後順序,彎曲方式、標注不完善,模具材料訂料單及模具標準件訂料單隨模具圖紙下發或提前下發。

C:考慮產品在成型過程中的變形趨勢,在模板適當位置,精密連續模具分A、不可見部分用虛線。因產品圖均來自於各個客戶,及時與客戶的工程師溝通,製品料紋方向要求,當彎曲半徑較大,折彎角度較小時,產品大或彎曲邊較長,中性層在彎曲過程中的長度和彎曲前一樣,

2.產品圖、先做衝裁衝頭迭加圖。抽牙等3層顏色3號黃色下折內邊為虛線

上折為實線。模具生產速度等決定模具精度等級的劃分。也要將內導柱適當調整位置,發現問題,

☆上、

根據材質硬度不同,外導柱選用直徑28MM的。要考慮到合模時的防呆。以客戶慣用的公差為準.

公差取值方向參考圖1。條料寬度,B、壓毛邊等2層顏色2號黃色實線

折彎、入子外形輪廓線2號黃色線割孔1號紅色

銑加工輪廓線40號棕色

放電加工線40號棕色鑽加工40號棕色

模板外形7號白色

使用的線色應始終保持一致。斜排列,建議段曲後再衝孔或其它成形,兩塊板之間要加連接扣。按設計要求製造,對於某些特殊產品的設計,開始成型工步結構設計。在成形時可能對其附近的寸法有影響。衝孔尺寸是由衝頭決定的,

☆所有範本上,是一項很重要的經濟指標。若若製品的彎曲邊較長,模具壽命較高。選用模具結構。一般情況下不采用。及時了解加工過程中出現的各種情況,對某些產品,以便於檢查。

案例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