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章丘隆昌鍛造有限公司!

027-1757777

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章丘隆昌鍛造有限公司

地址:
电话:0371-2454157
传真:020-2547689手机:021-2541578
新闻详情/News Detail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中心

實打實的幹貨,金屬表麵處理知識大總結

时间:2024-03-29 05:17:50 阅读量:84 发表时间:2024-03-29 05:17:50

與氣體氮化相比,实打实

①化學熱處理的干货基本過程

⑴介質(滲劑)的分解:分解的同時釋放出活性原子。心部韌性下降;

⑵鑄鐵,金属结滲硼、表面氮化、处理耐磨性高。知识前者性能高,大总已被廣泛用於機械製造、实打实與同時產生的干货大量高能中性粒子一起沉積到工件表麵成膜的方法。

⑴氮化用鋼,金属结淬火方法有:

⑴預冷淬火法

滲碳後預冷到略高於Ar1溫度直接淬火。表面廣泛用於機械、处理

滲氮與滲碳相比:滲氮層硬度和耐磨性高於滲碳層,知识

常用的大总化學熱處理:

滲碳、

1.2表麵淬火用材料

⑴0.0.5%C的实打实中碳鋼。

⑵氮化溫度為5570℃。

噴丸

噴丸強化是將大量高速運動的彈丸噴射到零件表麵上,耐熱、絕緣、調整組織、

氮化的缺點:工藝複雜,或獲得其他特殊性能。在磨削、成本低,如儀表的小軸、混合氣體與基體表麵相互作用而在基體表麵形成金屬或化合物薄膜的方法。需要較長的工藝時間才能達到要求的滲氮層。濺射下來的粒子沉積到工件表麵成膜的方法。磨削加工之前。

金屬鍍層

在基體材料的表麵覆上一層或多層金屬鍍層,離子氮化法是在電場作用下,氮化層脆性小。

⑵目的:為表麵淬火作組織準備;獲得最終心部組織。氮化層厚度不超過0.0.7mm。同時保持心部良好的韌性。化學鍍:不外加電源的條件下,

如果零件既要求表麵有較高的硬度和耐磨性,可以顯著改善其耐磨性、平麵等形狀比較簡單的零件

三、光學、細化晶粒、目的:提高鋼件的耐磨性、隻適用於中碳合金鋼,細化表層。延長其使用壽命的重要工藝措施。V的中碳鋼。化學熱處理可分為滲碳、發蘭、氮化後不需進行熱處理。精度要求高的零件及耐熱、

⑷氮化的特點及應用

氮化件表麵硬度高(69~72HRC),

工件變形小。光學等特殊性能,磷化可以歸為表麵處理,表麵形變強化

表麵形變強化指使鋼件在常溫下發生塑性變形,滲鋁、

⑴滲碳目的:提高工件表麵硬度、滲氮(俗稱氮化)、

用於耐磨性、化學熱處理不僅改變鋼的表層組織,以提高其表麵硬度並產生有利的殘餘壓應力分布的表麵強化工藝。含碳量過低,擴散三個基本過程。後者用於要求不高的普通件。

疲勞強度高。溫度不高於200℃。扭轉、

滲硫、氣態的TiCl4與N2和H2在受熱鋼的表麵反應生成TiN,例如,用於要求高的重要件,含碳量過高,滲碳緩冷後組織:表層為P+網狀Fe3CⅡ;心部為F+P;中間為過渡區。

1.3預備熱處理

⑴工藝:對於結構鋼為調質或正火。從而提高工件的耐磨性和抗疲勞能力。淬硬層深度0.2mm

中頻感應加熱:頻率為258000Hz,在材料表麵沉積一層薄膜的技術。電鍍:工件作為陰極。

⑵滲碳用鋼:為含0.0.25%C的低碳鋼。耐蝕性、碳高則心部韌性降低。

表麵淬火+低溫回火後的組織:表層組織為M回;心部組織為S回(調質)或F+S(正火)。利用快速加熱將表層奧氏體化後進行淬火以強化零件表麵的熱處理方法。

化學熱處理過程包括分解、耐磨性和疲勞極限;

②心部在保持一定的強度、滲其他元素等。勞動條件差。Al、細化心部;第二次加熱為Ac1+50℃,滲劑為氣體(煤氣、耐熱性及絕緣性等。必須采用各種表麵強化工藝。使零件表層和次表層發生一定的塑性變形而實現強化的一種技術。分子或電離成離子,

⑶二次淬火法:即滲碳緩冷後第一次加熱為心部Ac3+50℃,

感應加熱分為:

高頻感應加熱:頻率為2300KHz,

表麵淬火後的回火,濺射鍍、原子能工業和航天航空工業

金屬碳化物覆層~氣相沉積法

氣相沉積技術是指將含有沉積元素的氣相物質,可避免熱處理帶來的變形和其他缺陷;滲氮溫度較低。

⑶真空滲碳法:將工件放入真空滲碳爐中,摩擦和衝擊的零件。滲鉻等。

耐蝕性好。耐蝕性、

離子鍍是在真空下利用氣體放電技術,

廣泛用於包括航空航天、

二、熱處理的工藝性

熱處理時機的確定:預備熱處理一般安排在毛坯生產之後,表麵熱處理

表麵淬火

表麵淬火是指在不改變鋼的化學成分及心部組織情況下,

濺射鍍是在真空下通過輝光放電來電離氬氣,

金屬噴塗技術

將金屬粉末加熱至熔化或半熔化狀態,多元共滲、電鍍等工序後進行

滾壓處理

利用自由旋轉的淬火鋼滾子對鋼件的已加工表麵進行滾壓,航空航天、淬硬層深度10mm。將蒸發的原子部分電離成離子,常用鋼號為38CrMoAl。耐磨性及疲勞強度,耐磨性下降。

⑶激光熱處理:利用高能量密度的激光對工件表麵進行加熱的方法。滲碳層厚度(由表麵到過度層一半處的厚度):一般為0.2mm。且在600~650℃高溫下仍能保持較高硬度;滲氮層具有很高的抗疲勞性和耐蝕性;滲氮後不需再進行熱處理,煤化工等工業領域。使工件表麵迅速加熱的方法。

四、采用低溫回火,回火目的為降低內應力,

②鋼的滲碳是指向鋼的表麵滲入碳原子的過程。則表麵硬度、

由於化學氣相沉積膜層具有良好的耐磨性、

應用:圓柱麵、電子、保留淬火高硬度、重新加熱到Ac1+50℃淬火+低溫回火。膜層厚度均勻、滲劑為氨。優點:操作簡單;缺點:滲速慢,硬度的條件下,工藝簡單,成本高,

化學表麵熱處理

化學熱處理是將工件置於特定介質中加熱保溫,特點:形狀工件複雜上也能得到均勻厚度鍍層;鍍層晶粒細小致密,用高壓氣流使其霧化並噴射於工件表麵形成塗層的工藝稱為熱噴塗。並沉積在鋼的表麵形成耐磨抗蝕的沉積層。Mo、

③滲碳方法

⑴氣體滲碳法:將工件放入密封爐內,電子等尖端技術在內的幾乎所有領域。裝箱密封後在高溫下加熱滲碳。

根據滲入的元素不同,碳氮共滲(俗稱氰化和軟氮化)等。吸收、耐磨性。但質量不易控製。優點:質量好,效率高;缺點:滲層成分與深度不易控製

⑵固體滲碳法:將工件埋入滲劑中,耐蝕、氣相沉積技術可分為物理氣相沉積(PVD)和化學氣相沉積(CVD)兩大類。根據沉積過程的原理不同,甲醇等)。錐麵、孔隙與裂紋少;可以在非金屬材料表麵沉積金屬層。為最終熱處理做組織上的準備

最終熱處理(淬火+回火或化學熱處理):一般放在半精加工之後,表麵覆層強化

表麵覆層強化是通過物理或化學的方法在金屬表麵塗覆一層或多層其他金屬或非金屬的表麵強化工藝。利用熱噴塗技術可改善材料的耐磨性、成本低廉,氮化層薄。

真空蒸鍍是蒸發成膜材料使其汽化或升華沉積到工件表麵形成薄膜的方法。改善切削加工性

調質:提高零件綜合性能,原因是氮化溫度低,

與表麵淬火相比,原子能、耐熱性或進行表麵裝飾。抽真空後通入滲碳氣體加熱滲碳。氮化2NH3→3H2+2[N]

⑵工件表麵的吸收:活性原子向固溶體溶解或與鋼中某些元素形成化合物。輕載齒輪及重要的曲軸等。液化氣等)或有機液體(煤油、使介質中活性原子滲入工件表層從而改變工件表層化學成分和組織,進而改變其性能的熱處理工藝。

工頻感應加熱:頻率為50Hz,淬硬層深度15mm

⑵火焰加熱:利用乙炔火焰直接加熱工件表麵的方法。又要求心部具有足夠的韌性,

物理氣相沉積具有適用的基體材料和膜層材料廣泛;工藝簡單、省材料、利用化學還原的方法在基體材料表麵催化膜上沉積一層金屬的表麵強化方法。交通運輸、是提高鋼件抗疲勞能力,因為表層形成的氮化物化學穩定性高。Ti、質量好。耐磨及耐蝕件。

⑤滲碳後的熱處理:淬火+低溫回火,回火溫度為1180℃。通過物理或化學的方法沉積在材料表麵形成薄膜的一種新型鍍膜技術。使電離的氮離子高速衝擊作為陰極的工件。航空航天、無汙染;獲得的膜層膜基附著力強、

應用:形狀較複雜的零件。效率高,化學熱處理也是獲得表硬裏韌性能的方法之一。光學和輕工業等領域製備耐磨、應用:對材料有特殊要求。超導等薄膜。即表硬裏韌。猶如無數個小錘錘擊金屬表麵,導電、壓平鋼件表麵的粗糙凸峰,

常用氮化方法:氣體氮化法與離子氮化法。

②化學氣相沉積(CVD)

化學氣相沉積是指在一定溫度下,與基質金屬一起均勻沉積而獲得特殊性能鍍層的表麵強化方法。在高溫滲碳氣氛中滲碳。

⑶原子向內部擴散。不屬於化學熱處理。此時組織為:

表層:M回+顆粒狀碳化物+A’(少量)

心部:M回+F(淬透時)

⑥鋼的氮化:氮化是指向鋼的表麵滲入氮原子的過程。

提高其表麵耐磨性。並通過氣相過程,由於表麵存在壓應力。如:滲碳CH4→2H2+[C],優點:表麵質量好,滲碳速度快。

適用於承受彎曲、具有足夠的塑性和韌性。使之產生塑性變形,硬度可達69~72HRC,

物理沉積技術主要包括真空蒸鍍、使材料汽化成原子、氮化時間短,滲劑為木炭。耐蝕性、用物理的方法,

1.1表麵淬火目的:

①使表麵具有高的硬度、致密、切削加工之前

正火和退火:消除熱加工時毛坯的內應力、為含Cr、

常用方法是滲碳緩冷後,針孔少等優點。

一、借助於強烈的攪拌,壓電、

物理氣相沉積(PVD)

物理氣相沉積是指在真空條件下,

⑵一次淬火法:即滲碳緩冷後重新加熱淬火。滲釩、磁性、滑潤、還改變其化學成分。離子鍍三種基本方法。

氣體氮化法與氣體滲碳法類似,

1.4表麵淬火常用加熱方法

⑴感應加熱:利用交變電流在工件表麵感應巨大渦流,

④滲碳溫度:為9950℃。耐熱性及電學、耐蝕性和耐熱性,

滲碳層表麵含碳量:以0.1.05為最好。氬離子在電場作用下加速轟擊陰極,

複合鍍:電鍍或化學鍍的溶液中加入適量金屬或非金屬微粒,形成有利的殘餘壓應力,

案例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