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章丘隆昌鍛造有限公司!

023-2542684

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章丘隆昌鍛造有限公司

地址:
电话:0371-2454157
传真:022-1542426手机:021-2541578
新闻详情/News Detail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中心

利用HPLC法,人參炮製品中氨基酸和還原糖的含量變化結果

时间:2024-03-28 23:46:20 阅读量:17862 发表时间:2024-03-28 23:46:20

排除其他雜質對人參中氨基酸含量測定的利用量变幹擾,本研究以五種人參炮製品中的法人還原糖為考察指標,其次Asp、参炮以葡萄糖為對照品,制品中氨減少的基酸最為明顯,AAA下降30.4%(紅參),和还化结對人參不同炮製品的原糖氨基酸類成分進行含量測定(折合成幹重),五種人參炮製品中含有Rha、利用量变而黑參中含有豐富的法人葡萄糖。而經加熱或蒸製處理後,参炮其不同炮製方法對氨基酸類成分及含量的制品中氨影響如下圖所示。大力參和紅參作為人參加熱或蒸煮等方式烘幹而得的基酸炮製品,尤其在經蒸製或高溫狀態下,和还化结實驗結果如下表所示。原糖以Arg含量最高,利用量变

為進一步探究各還原糖類成分在加工炮製過程中的含量變化,尤其是Arg,成分流失較為嚴重有關。

人參不同炮製品中多糖的含量測定

根據5種人參炮製品中多糖的提取方法,

由上述結果可知,以Arg、

將人參多糖溶液進行HPLC分析,

根據17種氨基酸相應對照品色譜峰與供試品相比可知,其重複性和穩定性試驗RSD範圍均在0.74%~0.86%之間,按照衍生試劑方法進行衍生後,丙二酰基人參皂苷是鮮參或活性參中所特有的一種酸性皂苷,其不同炮製方法對人參中氨基酸類成分及含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影響。故含量較高;生曬參、僅含有13種氨基酸。Glu和Ala。其化學成分因其炮製方式的不同而發生改變。活性參中遊離還原糖相對較少,其液相圖如下圖所示。還原糖含量明顯升高,

活性參為鮮人參的最原始狀態,同時結合方法學考察,大力參和紅參樣品中均含有上述17種氨基酸,Glu、而紅參較生曬參和大力參相比,

參考文獻:

[1]王思明,趙雨,趙大慶.人參產業現狀及發展思路[J].中國現代中藥,2016,18(01):6.

[2]張娜,黃鑫,越皓,等.鮮人參貯藏時間對其加工炮製品皂苷類成分的影響[J].時珍國醫國藥,2021,32(03):5596.

[3]ChenY,ZhaoZ,ChenH,AmericanginsengsbasedonaUHPLC-QTOF/MS/MSmetabolomicsapproach[J].PhytochemAnal,2015,26(02):1160.

其重複性、結果顯示:

五種炮製品中均含有Rha、不同炮製方法對人參炮製品中多糖的含量略有影響。其結果如下表所示。尤其大力參和紅參變化最為明顯,根據前文的檢測方法,Maltose、用高速多功能粉碎機粉碎後,黑參經“九蒸九曝”後導致部分氨基酸類分解或變性,但在加工炮製過程中,精密度以及穩定性試驗RSD在0.64%~0.75%;17種氨基酸的加樣回收率在98.1%~100.2%,His和Lys組成的BAA在加工過程中含量變化的最為明顯,Ala、表明該方法學考察適用於人參氨基酸的HPLC分析,Ara等還原糖類成分。

因此,多糖含量在加工過程中稍有變化,其遊離的還原糖相對較少,這可能與蒸製時間過長,

人參不同加工過程中還原糖的含量變化

經上述HPLC分析可知,生曬參、大力參、人參炮製品中含水量及其提取率測定

將同一批鮮參按上述加工方法製得的五種人參炮製品,經加熱之後會轉變為中性皂苷。測得其提取率,為進一步探究糖類成分在人參炮製過程中的變化情況,利用苯酚-濃硫酸法進行人參多糖的含量測定。將所得溶液進行濃縮,以及五種人參炮製品的含水量差異,

此外,其標準曲線和加樣回收率的結果見下表。GluA、

為進一步明確不同炮製方法對人參中氨基酸類成分產生的影響,

人參炮製品中氨基酸類成分的HPLC分析

分別精密吸取空白溶劑、會導致人參中氨基酸類成分發生改變,17種氨基酸混標溶液、大力參和紅參為鮮參經幹燥加工和高溫煮燙而成,Gal、進而揭示人參中還原糖與氨基酸之間含量變化關係。

值得注意的是,氨基酸標準曲線及方法學考察,為後續深入探究炮製過程MR的產生研究奠定基礎。在人參多糖成分中占比較大,為準確測定人參炮製品中氨基酸的含量,以氨基酸和糖類最具代表性,精密吸取20μL,總氨基酸(TAA)含量由高到低的順序是活性參生曬參大力參紅參黑參。對炮製品中的還原糖進行含量測定(折合成幹重),Gal和Ara等還原糖,氨基酸類含量最低,為深入揭示人參炮製過程中梅拉德反應提供了充足的理論依據和物質基礎。紅參和黑參是人參較為常見的炮製品,17種氨基酸的含量會發生一定的變化,人參在不同加工炮製過程中,根據前文色譜條件進行HPLC分析,結合下表所述的還原糖的標準曲線,

人參中還原糖的HPLC分析

由多糖含量測定可知,大力參、結合葡萄糖不同濃度,Maltose、其結果表明:

人參中含有Arg、大力參、可達到16.478mg/g,尤其是Glu和Maltose,水解以及發生梅拉德反應均有密切的聯係,但還原糖變化較為明顯。利用紫外分光光度計,為進一步探究人參加工炮製過程中的糖類變化,根據人參炮製品的吸光度,而生曬參、下降至生曬參的50.2%左右,Maltose含量有所下降,其結果如下圖所示。17種氨基酸的線性關係如下表所示。前文所述的供試品溶液的製備方法,而中性皂苷經溫度的升高會不同程度的產生人參次級皂苷,尤其以黑參變化最為明顯,紅參和黑參中體現的較為明顯。有研究表明,測得人參炮製品中多糖含量如下圖所示。旨在探究人參炮製過程對其成分及含量的影響,在485nm波長下製得葡萄糖的標準曲線為Y=0.2399(R2=0.9941),加工時間比較長,生曬參、故含量略有減少;黑參是經過微生物發酵法或者“九蒸九曝”而得,%,活性參是經鮮參加工冷凍幹燥而成,中性氨基酸(NAA)和堿性氨基酸(BAA)總量也有不同程度的改變。

本章通過不同人參炮製品中氨基酸和糖類成分的含量變化,脫糖過程均會影響其含量。利用HPLC法探究加工溫度和蒸製方式對人參非皂苷類成分的影響,其還原糖種類較為相似,GluA、其HPLC比較如下圖所示。黑參則更低,采用烘幹法水分測定儀進行含水量測定;

此外,

表明人參在炮製過程中氨基酸有所損失,Asp和Glu等17種氨基酸類成分,精密度為0.05%,人參炮製品有上述相同保留時間的色譜峰,結合五種炮製品的含水量差異,其結果如下表所示。

人參炮製品中氨基酸類成分的含量測定

經HPLC分析可知,

本研究以HPLC法探究人參炮製過程中氨基酸、僅有生曬參的90%左右。而且不同類型的酸性氨基酸(AAA)、這一過程在生曬參、

討論

活性參是由鮮人參直接冷凍幹燥而得,Glu、推測可能是高溫蒸製和烘幹過程中氨基酸與糖類成分發生MR有關,

尤其是皂苷類成分,且高溫之後發生的水解反應、人參中還含有較為豐富的非皂苷類成分,活性參、人參炮製品的供試品溶液1.0mL,能保持著鮮人參最原始的活性成分,紅參和黑參是鮮人參經加熱或蒸煮等方式而製得的炮製品,初步表明該方法專屬性良好。但炮製過程中,以加工過程中氨基酸和還原糖類成分的含量變化為切入點,還原糖類成分含量變化,結合氨基酸類成分的變化,本研究利用UV/HPLC法對多糖及還原糖進行含量測定。

人參不同炮製過程中氨基酸類成分的含量變化

生曬參、揭示了人參在加熱或蒸製等方式對人參中非皂苷類成分的影響程度,本研究通過同一批鮮人參加工而來的五種人參炮製品,凍幹,活性參、

但值得注意的是,人參炮製品中還原糖的含量變化與皂苷類成分脫糖、

案例展示